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灵宝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 (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9-11 09:37 来源:灵宝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惠企资金直达快享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惠企政策“免申请、零跑腿、快兑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合我市实际,灵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灵宝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灵政办〔2023〕1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惠企政策“免申请、零跑腿、快兑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豫政办〔2022〕108号)《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的通知》(三政办〔2023〕10号)有关精神,起草了《工作方案》,并梳理了我市第一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

  二、制定《工作方案》的过程

  市发改委会同市政数服务中心、市财政局等单位根据省级、三门峡市级方案和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我市配套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询14个单位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后最终定稿,经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结合省级、三门峡市级第一批清单,经征询我市涉及的市政数服务中心、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单位意见和法治审核确定最终拟定我市第一批免申即享政策15项,其中涉及市税务局9项,市金融局、市文广旅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国动办、市机关事务局、市人社局分别涉及1项。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总体要求围绕我市免申即享要落实的要求、遵循的原则、达成的目标提出,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发布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打造政策条件库、企业画像库、政策匹配库等基础模块,分批上线免申即享惠企政策,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实现“政策找企、应享尽享、免申即享”服务新模式;重点任务部分围绕梳理政策清单、建设智能平台、重塑业务流程、公布办事指南、完善配套制度、加强资金监管等工作开展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为确保工作开展顺利,提出了建立工作专班、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宣传推广等保障措施。

  我市县级免申即享政策清单第一批共梳理惠企政策15项,分为税费减免、融资支持、房租减免等类别。每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都列明了政策内容、享受主体、责任单位、政策依据、咨询电话等信息。后续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新增一批”的原则,持续完善“免申即享”政策体系。

  政策解读人:市发展改革委 左国栋

  电话:0398-8829250



相关政策:

灵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宝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