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灵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1-07 16:52 来源:灵宝市人民政府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31号)和《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政〔2023〕21号)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灵宝市人民政府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意见》意义、依据、思路

  (一)制定《实施意见》的意义

  灵宝市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南依秦岭,北濒黄河,是中华龙脉—小秦岭的最东端,三面环山,地形地貌为七山两塬一分川,气象灾害种类繁多,且多发、频发、广发,主要有干旱、冰雹、暴雨洪涝、雷暴大风等,尤以干旱、冰雹、暴雨洪涝灾害最为严重,给全市农业生产尤其是苹果、烟叶等支柱产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对精细化的气象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台对现代化灵宝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二)制定《实施意见》的依据

  本《实施意见》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31号)和《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政〔2023〕21号)。

  (三)灵宝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思路

  一是全面贯彻上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以推动《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31号)、《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政〔2023〕21号)和《三门峡市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实施方案(2022-2025)》(三政办〔2022〕35号)的目标、任务落地实施为目的。

  二是紧密结合灵宝市气象事业发展现状,对接《灵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灵政〔2021〕12号)、《灵宝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灵气文〔2022〕7号)等文件精神,明确发展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三是充分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灵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灵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谋划灵宝市气象高质量发展举措,助力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加快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制定灵宝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四是分解细化各项措施。灵宝市气象高质量发展谋划了五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并逐一明确主要内容、责任单位等,确保责任到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向市农业农村局等26家单位及15个乡镇、管委会下发了《灵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2条意见,采纳2条。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适应灵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趋利避害并举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持续提升,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

  到2035年,智慧气象初步建成,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融入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协同发展的成效更加突显,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气象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气象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气象保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二)重点任务

  1、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发展智慧气象。根据省、市气象局对基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灵宝市气象事业发展现状,从提高气象精密监测能力、增强气象预报精准能力、实施精细气象服务行动、提升气象信息支撑水平、提升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能力五个方面构建现代化气象体系,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2、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生命生产安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消息树、发令枪的作用,围绕灵宝市“加强气象灾害防范”“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打造韧性城市”的要求,从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效益、提高城市气象灾害风险应对能力、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四个方面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水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3、拓展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进融合发展。

  围绕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实施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创建行动。围绕交通安全和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治理,实施交通安全气象保障行动。围绕灵宝发展“大文旅产业”的发展目标,推动文旅气象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建设“气象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目标,实施民生保障服务提升行动。

  4、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保障重大战略。围绕灵宝“生态强市”建设,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大氧吧”建设等要求,提出了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升生态保护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益的发展任务。

  5、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科技和人才是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两翼,加快推动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深化气象创新开放合作,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硬实力,培养与气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气象高层次人才梯队,改善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软实力。围绕新技术应用、科技创新以及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三)保障措施

  从四个方面确保灵宝市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项目支撑,确保气象重点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发挥效益;三是加强保障投入,逐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力度,支持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健全保障机制;四是加强法制建设,严格执行气象行业法律、规章和制度,推进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地方标准建设,提高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四、文件时效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五、政策解读人

  姓名:孙钢锁   联系电话:0398-8831000



相关政策: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