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正文
索 引 号 M5001—0001—2023—001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灵宝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1-06
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灵政〔2023〕17号
发布时间 2023-11-07 10:24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涧东区、涧西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31号)和《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政〔202321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统筹集约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灵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二)发展目标。2025年,适应灵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趋利避害并举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持续提升,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到2035年,智慧气象初步建成,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融入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协同发展的成效更加突显,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气象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气象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气象保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二、重点任务

(一)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发展智慧气象

1.提高精密气象监测能力。构建综合立体的气象观测体系,2024年底前完成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并投入业务运行,弥补雷达观测盲区,支撑精准化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加密地面气象自动监测网,开展老旧区域气象站点迭代更新,提升居民集聚区、水库、生态保护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气象监测能力,围绕沿黄6个万亩基地增加区域气象站、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和显示系统建设。健全相关行业气象统筹发展机制,将各部门各行业自建气象探测设施纳入国家气象观测网络,由气象部门实行统一规划和监督协调,实现气象信息资源共享。完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促进气象观测工作优质高效。(市发改委、财政局、气象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文广旅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信科技局等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涧东区、涧西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以下任务均需各乡、镇人民政府,涧东区、涧西区管委会负责,不再逐一列出。)

2.增强气象预报精准能力。精准的预报是气象发挥先导性作用的关键核心,是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国家级、省级、市级数值预报产品本地化订正应用,开展气候预测产品属地释用,构建短临、短期、中期、延伸期无缝隙覆盖的预报预测产品体系。加强气象卫星、气象雷达产品的本地化应用。优化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业务流程,发展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监测预警应用技术,提高突发强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加强省市县一体化气象业务平台的综合应用,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逐步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气候异常。(市气象局负责)

3.实施精细气象服务行动。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基于场景、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技术,坚持重要天气过程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建立决策气象服务需求分析制度,按需提供差异化的决策气象服务产品。探索打造面向全社会的气象服务支撑平台和众创平台,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推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在气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促进气象信息全领域高效应用。(市发改委、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工信科技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升气象信息支撑水平。迭代建设气象主干通信网、网络安全监测监管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将气象网络带宽提升到市500Mbps,提升气象数据收集、传输、处理等业务承载与融合能力。不断提高气象信息传输及时率和数据质量。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推进气象信息开放和共建共享,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气象相关数据获取、存储、汇交、使用监管制度,提高气象数据应用服务能力。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统一气象服务数据出口,强化气象数据资源、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保障。(市气象局、发改委、财政局、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提升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能力。深化百站提质行动,推进高质量气象台站示范创建,提升基层气象台站防灾减灾能力,2023年底前完成气象监测预警中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苹果气象服务中心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立项实施工作,2024年主汛期投入业务使用,全面夯实精密监测、精准预警和精细服务能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完善以防灾减灾为重点的气象监测预警预报服务业务,健全苹果、烟叶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生命生产安全

6.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坚持属地为主、综合减灾原则,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落实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能,修订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和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机制,细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气象灾害防御指引,建立面向高级别预警信息的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依法依规触发机制和转移避险制度。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制度,健全灾害性天气巨灾保险制度和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城管局、文广旅局、教体局、工信科技局、商务局、融媒体中心、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7.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效益。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格局。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构和领导协调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和指挥调度,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供人员、资金和基础保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工作,确保弹药运输和存储安全,落实乡镇和有关单位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围绕防灾减灾救灾、生态保护与修复、应急保障、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联合有关单位开展防雹科学实验,推进防雹关键技术的研究,满足我市防灾减灾需求。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对现有作业站点实施标准化改造,围绕沿黄农业示范带和山区苹果、烟叶主生产区,逐步加大新建作业点建设力度,推进作业装备升级,建成统一指挥、统筹布局、协同作业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体系,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发改委、财政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8.提高城市气象灾害风险应对能力。编制数字化、精细化城市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发展基于影响的城市气象灾害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将智能气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新基建范围,推动气象融入城市大脑,探索开展城市能源保供、防洪排涝、交通出行、建筑节能等智能气象服务。开展城市气候承载力分析评估、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和城市通风廊道分析评估和城市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拓展公共气象服务渠道,打造社会公众快速获取各类气象信息的融媒体矩阵。(市发改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工信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气象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9.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完善分灾种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体系,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和设施建设。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提高强天气全网发布能力和靶向式分区分众精细发布能力,推动农村应急广播在预警信息发布中的应用。完善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常规培训,提高气象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和管控能力,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推进网格+气象深度融合。强化气象科普工作,将气象科普纳入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和气象文化基地建设。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工信科技局、教体局、科协、气象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拓展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进融合发展

10.实施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创建行动。围绕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实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工程。强化卫星遥感等技术在农情监测中的应用,规范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化工作制度,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气候好产品等系列气候标志品牌。探索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强化特色农业服务,发挥好苹果气象服务中心作用,深化烟草气象服务工作。按照规定开展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示范县创建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烟草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实施交通安全气象保障行动。完善交通专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应用好现代综合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提供分灾种、分路段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规范新建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桥梁、隧道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气象、交通等部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开展交通气象灾害风险调查,联合制定恶劣天气预报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实现气象监测预警与交管指挥的深度融合。(市发改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工信科技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2.推动文旅气象深度融合发展。加强重点旅游景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旅游气象监测网络建设,实现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设施全覆盖。强化旅游出行气象服务,挖掘气候生态资源价值,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文旅、气象部门要联合开展重点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指导重点旅游景区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灾害避险场所建设和灾害易发区旅游景点的防护等工作。(市文广旅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3.实施民生保障服务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实施气象服务便民利民行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新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建立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制度,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优质均衡的民生气象保障体系。强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聚焦衣食住行游学康娱购等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增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加强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建设,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地方政务新媒体,扩大气象服务信息覆盖面。(市发改委、工信科技局、商务局、气象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保障重大战略

14.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需求为牵引,深度挖掘气候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气象科技支撑作用,推进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强气候资源普查和规划利用工作,为风电场、太阳能电站等规划、建设、运行、调度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尝试打造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国家级和气候康养乡村、气候宜居乡村等省级气候生态品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委、林业局、住建局、文广旅局、融媒体中心、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5.提升生态保护气象服务能力。完善黄河流域(灵宝段)生态保护气象监测体系,实施生态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多源遥感卫星技术在生态监测领域的应用,开展定量化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业务。强化中长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特别是重大活动期间预测预报服务。健全高效、畅通的重污染天气数据共享、预测会商、信息发布机制,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基础研究,提升突发大气污染事件气象应急响应联动,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市林业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6.提升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益。以提升灵宝中国天然氧吧影响力为抓手,探索两山转化的灵宝实践。把中国天然氧吧助力绿色发展行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持续擦亮中国天然氧吧城市金字招牌,拓展氧吧+”赋能,实现生态价值转换,促进氧吧城市效益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委宣传部、气象局、文广旅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17.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和气象科技创新。加强卫星、雷达、风廓线等新数据应用,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气象融合创新。推广应用防灾减灾、监测预警、智能网格预报、应对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以及生态、农业智慧气象服务等方面的重大科研项目成果。完善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提高科技成果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占比。深化气象创新开放合作,推进气象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交通等行业以及科研机构的科技协同发展,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及其推广应用。(市工信科技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将气象人才培养统筹纳入人才工程和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建设与气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按规定落实气象工作者有关待遇,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气象工作。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交流挂职力度,提高气象队伍整体素质。对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市委组织部、市工信科技局、人社局、财政局、气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加快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做好项目、用地、人才等支持保障,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二)加强项目支撑。加快实施气象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建设,市发改委、财政、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气象监测预警能力。推动精准化气象防灾减灾工程、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等工程项目建设落地实施,确保尽早建成发挥效益,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三)加强保障投入。坚持和完善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逐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力度,强化综合预算管理,加强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要统筹协调重点任务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结构,支持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健全气象设备系统升级迭代及运行维护等保障机制。

(四)加强法治建设。严格执行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有效保障气象数据安全。落实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制度,规范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气象探测等活动。加强防雷、升放气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推动气象领域执法事项逐步纳入综合执法范围,推进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地方标准建设,提高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灵宝市人民政府

2023116日 

相关解读:

《灵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材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