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20年灵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2 15:21 来源:灵宝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8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市长  何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今年,我们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世界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三门峡地区率先在国省道、火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置检查站11个,在368个行政村和629个居民小区设置疫情防控卡点,920名科级干部、1.7万余名党员下沉一线,24小时值守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期间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积极发声,带头响应,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社会各界累计捐款694万元,全市共治愈确诊病例1人,排除疑似患者19人,连续4个多月无新增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同时,我们成立坚强有力的企业复工复产领导专班,坚持一企一策、靠前服务,协调解决难题78个,做到了应复尽复、能开尽开,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5%,降幅较前3个月收窄3.5个百分点,4月份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增速较前3个月提高了11.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7.6亿元,下降17.9%,降幅较前3个月收窄4.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8亿元,增长1%,4月份增长44.5%,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稳步提升,为实现上半年由负转正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5.6亿元,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536.3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07.5元,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91亿元,增长13.3%;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11.5亿元,增长141.6%;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任务圆满完成,被评为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
  ——转型发展步伐坚定。国投金城冶金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开创业界先河。4万吨锂电铜箔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铜箔产能达4.6万吨。国鑫环保石头造纸首台(套)装备获省级认定。改造乔化果园3.2万亩,新发展矮砧苹果2.2万亩,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函谷关老子文化养生园千岛河、品宿·隐心居、寺河山露营观星基地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运营,苹果小镇成功创建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7个,完成投资180亿元,初步打造形成了有色金属冶炼、新材料、装备制造、循环经济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脱贫攻坚大头落地。高质量完成2399人脱贫、21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任务,5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高标准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3.5%降至0.37%,脱贫攻坚连战连捷。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高标准打造创文点位4091个,高质量整治背街小巷58条,打违治乱拆除违法建设197万平方米,城市5条主干道达到一级公路标准,解放路北延等一批城市畅通工程建成通车,新建通村公路186公里,开通农村客运线路92条,城乡通行更加便捷。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省级农村人居整治示范村10个,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评2019年度中国最美县域。
  ——区域合作成效初显。编制完成《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豫陕合作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实现了道路、燃气、电力等生产要素互联共享,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2亿元,成为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的新样板。
  ——灵宝品牌更加靓丽。《道德经》国际文化艺术周、苹果花节、农民丰收节、第十届中国电子铜箔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灵宝苹果位居国家首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第一名和2019年河南省我最喜爱的名特优新农产品第一名,《乡村大舞台》灵宝特辑刷新收视记录,亿万农民的笑声2020年全国农民新春联欢会在我市成功录制,灵宝故事被广泛传诵。
  ——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创新实施了并联审批、项目代办、线上办理等制度,限时办结、首问告知,主动服务意识持续增强,重点项目落地审批有力有效,压缩审批事项、时限30%以上,减税降费1.3亿元,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一体化公共信用平台建成运行,灵宝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第50位、河南省第1位。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265天,境内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投入补贴资金8000万元,完成双替代改造1.8万户。生物质热电厂建成运行,新增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公厕30座,新建环保公厕16座。市疾控中心综合检验楼、21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投用。规范提升示范性幼儿园35所,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4所、乡村小规模学校31所。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99万元,扶持创业574人,带动就业1144人。城乡低保年发放标准分别提高600元、450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省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作风建设纵深推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压减一般性支出10%。强力开展政府系统转作风提效能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聚焦7个方面,重拳整治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625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干净干练的作风逐步形成。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想的要大,成绩比预期的要好,面对复杂多变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滚石上山,在爬坡过坎的艰难跋涉中砥砺前行,过得充实,走得坚定。这归功于市委的正确领导与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全力支持,凝聚着全市人民及社会各界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灵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灵宝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还不优,二产占比仍然偏高,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还不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转型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二是城乡发展还有短板,农村特别是南部山区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村组主导产业不强,镇域经济辐射带动力较弱,群众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中村、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繁重,规划执法、物业管理不规范,城乡治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与先进地区相比,部分干部服务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不强,面对机遇循规蹈矩,迎接挑战等待观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紧盯不放,靶向发力,久久为功,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多重挑战,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三门峡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三门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的重大要求,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底线四场硬仗,擦亮叫响黄金之城、苹果之乡、道家之源、宜居之地四张名片,努力实现财政增收、群众增收两个增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把灵宝建成宜业、宜居、宜学、宜游之城。
  综合研判形势,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三门峡市下达任务。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三门峡市平均水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效益同步,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各位代表!目前,我们的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已经实现由负转正,呈现出良好势头。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大势,抓牢发展机遇,坚定必胜决心,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勇于谋在前列、干在实处,敢于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迈入小康社会!
  三、2020年主要工作
  (一)紧盯高质量发展,抢抓战略机遇,夯实接续发展后劲。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治建并重、综合施策,坚持谋划长远、干在当下,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灵宝担当。
  谋深谋实十四五。积极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省、三门峡市“十四五”规划,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生态保护、黄河安澜、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领域,精心谋划包装项目,科学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大盘子,力争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15亿元,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抓紧抓细污染治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严格落实六控措施,铁腕重拳治理三散,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四水同治,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整治,强力推进弘农涧河流域综合治理,坚决保护好我们灵宝的母亲河,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红渣处置及综合利用,6月底前全面处置到位;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筑牢筑好生态屏障。持续深化小秦岭和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修复,高标准完成黄河生态廊道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郑西高铁等主要交通沿线、弘农涧河等主要河流沿线、窄口水库等重点水库周边绿化工程,新增绿化2.5万亩。统筹实施国土绿化重点项目,完成营造林5.98万亩,推动绿化进城区、进社区、进园区、进镇区。同时,启动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叫响宜居之地城市新名片。
  (二)紧盯强链延链,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持续育新提旧、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构建具有灵宝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打造有色金属冶炼产业集群。全力做好金城冶金服务保障工作,力争产值突破100亿元。坚持矿权重构、平等保护、实体运作、有序开发、统一管理的原则,稳步推进矿山资源整合,推动矿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新凌铅业升级改造,盘活秦岭冶炼公司,实现铅冶炼产能有机整合。
  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年产4.2万吨无氧铜杆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加快4万吨锂电铜箔三期、朝辉压延铜箔二期、省铜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铜箔年产能达到6.6万吨;引导铜产业向电力电子、国防军工、航空航天、5G设备制造等领域延伸,叫响中国铜箔谷。加快年产7万吨铝基纳米材料等项目建设,7月底前完成年产3万吨特种石墨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实施石墨制品、炭素加工等项目,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
  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通波裂解示范项目全流程,同步启动首台(套)设备认定申报、市场推广工作,着力打造垃圾循环利用设备制造中心;推动国鑫环保扩大产能、抢占市场,加快凌志水处理装备制造、特种装备组装、天顺空调制冷设备制造等项目建设,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加快无废城市创建步伐,依托国投金城冶金,谋划实施固废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回收、含锑金精矿预处理等项目;推动年处理60万吨红渣和200万吨尾渣、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实施,积极申报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谋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
  (三)紧盯提质增效,强化品牌带动,提升特色农业效益。坚持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突出品质引领。用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政策资金,倾斜支持重点龙头企业,打造示范工程。新发展现代矮砧苹果1.3万亩,改造老果园4万亩,建设高标准示范园28个。加快优质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完善市、乡、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提高果园管理水平,让高标准成就高品质。坚持香菇为主、多菌并举,实施伏牛山区特色香菇产业集群项目、灵宝香菇地理标志品牌保护工程,提升产业质量效益,食用菌总规模保持在1亿袋以上。加大烟叶非推广品种治理力度,提升供给水平,合同种植烟叶5万亩。
  突出组织推动。整合农业科研机构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校对接合作,实施科技示范项目,引进推广新优品种10个以上,集中攻坚果品产业发展难题。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培育新型经营和服务主体,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万亩,新发展家庭农场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
  突出品牌营销。坚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联动发展,鼓励企业注册商标,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继续办好苹果采摘季、金城果会等活动,讲好苹果故事。严格落实灵宝金苹果品牌运营办法,叫响灵宝金苹果天然富硒果金字招牌。新认证绿色食品10个以上,新建和改造提升灵宝苹果直销店40家,培育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13家以上。
  (四)紧盯消费需求,促进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服务业强市。坚持市场导向,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态,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擦亮文化旅游品牌。加快老子文化养生园项目建设,支持娘娘山、燕子山等景区深挖资源优势,打造避暑养生、民俗文化、休闲度假、黄金体验等精品旅游线路。主动融入三门峡摄影文化城建设,高标准打造摄影基地2个。完成函谷关研学基地、阳平镇大湖研学基地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大营销推介力度,做大做强研学旅游。加强灵宝剪纸、道情皮影戏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利用,加快推进北阳平遗址群保护性展示工程,打造中华文明探源地文化名片,讲好黄河文化·灵宝故事。
  叫响灵宝小吃品牌。加快灵宝小吃中央厨房建设以及河南道之源餐饮管理公司改制,推动灵宝小吃走上公司化、规范化健康发展道路。加强现有灵宝小吃店的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同步在成都、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新建灵宝小吃店10家以上,扩大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培育现代服务业品牌。聚焦一老一小,加快浊峪康复养老医院等项目建设,鼓励社会组织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扩大优质家政服务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积极申报冷链物流试点县,加快豫灵铁路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食品冷链、特色农产品、金属矿产品等现代物流业,打造黄河金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强市。
  (五)紧盯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区域竞争优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提升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灵宝要振兴,项目做支撑。我们将完善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调度机制,聚焦新基建、县域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政策机遇,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动态管理,严格绩效考评,做到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完工一批、储备一批环环相扣。全年实施总投资611.5亿元的重点项目190个,当年完成投资178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秉承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进一步落实五减要求,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扩大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加快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智能化改革,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继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真正实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
  各位代表!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特殊时期,必须给予企业特别关注、特殊扶持,我们将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实施双十双百计划,优选经济增长贡献大、培养潜力大的企业20家,全力支持其发展壮大,提升核心竞争力。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招商引资项目首问责任制、公开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围绕打造四大百亿产业集群,聚焦2020年招商图谱,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对接,着力招引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全年签约落地项目50个以上,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
  (六)紧盯乡村振兴,倾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将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持续推动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精准精细做好低保提级扩面和益贫岗设置工作,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抓好兜底扶贫、产业扶贫、行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全面完成剩余1079户1910人年度脱贫任务。坚持四个不摘,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易返贫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帮扶工作,提高脱贫质量。
  推动镇村特色发展。实施通村入组工程,完成通自然村公路47.85公里、拓宽通行政村公路47.8公里,推动乡村公路提档升级。鼓励引导乡镇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发展规模化特色产业,大力推广猪—沼—果等循环经济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支持道德小镇、苹果小镇、黄金小镇建设,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60个以上,示范带动乡镇探索特色发展道路。
  提升农业保障能力。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7.7万亩,新增粮食播种面积6.7万亩,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化与东方希望集团等企业合作,鼓励支持乡镇发展规模化养殖基地,切实保障群众的生猪菜篮子。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创新农村基础设施PPP项目、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项目,不断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积极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改造农村户厕8209户,再打造省级农村人居整治示范村10个以上,让广大乡村绿水青山常在、美丽乡愁永存。
  (七)紧盯经营管理,巩固创文成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成效,加强城市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扮靓金城。
  强化规划引领。把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汲取先进城市规划理念,结合2035版城乡总体规划,高标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函谷新城开发建设,加速断密涧河以东区域设施完善,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拉大城市框架。
  提升城市承载力。全面推进城市双修,完善樱花园配套设施,加快实施城市河流水系景观综合治理PPP项目,推进沿河湿地生态修复,打造亲水平台,将生态水景融入城市风貌。7月底前完成4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金城大道东延、金苹果大道、富士北路、河滨西路8月底前建成通车;国道310南移工程9月底前建成通车;五龙路东延工程10月底前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城市道路路网PPP项目、绕城高速建设,不断畅通城市微循环。
  加强精细化管理。牢固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全方位展示城市,全员推销城市,提升城市影响力。以交通治堵、环境治污、市容治脏、服务治差为重点,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同时,对地摊经济、流动摊贩,强化管理、主动服务,做好微就业里的大民生;扎实开展问题楼盘整治专项行动,修复城市暗斑。
  (八)紧盯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激发释放发展活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释放生产力,增强竞争力,迸发创造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推进市场、环保、文化、交通、农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深化产业集聚区改革。稳步推进金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先进管理团队和优质资本,激活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在市二院、三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新医院盘活改制工作,平稳推进城乡居民门诊统筹等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强化创新要素保障。继续抓好人才项目落地实施工作,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项目12个;申报企业科技研发平台1个、科技重大专项1项、高新技术企业4家。探索支撑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激励、保护和运行机制,持续加大侵权和假冒行为打击惩处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
  构建开放合作高地。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鼓励金源公司、黄金股份公司、黄金投资公司等域内黄金企业积极走出去,加快推进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力争境外资源开发取得新突破。以区域合作、协同发展为突破口,积极申报黄河金三角豫陕经济示范区,争取先行试点优惠政策,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新增长极。
  (九)紧盯问题短板,着力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常态抓好疫情防控。目前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决不能放松警惕。我们要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坚决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健全低保制度和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84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60元,提高兜底保障能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破亿行动,着力提升创业培训、转移就业等服务水平,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500人。最大限度用好保障房建设资金和棚户区改造政策,实现交房5358套97.2万平方米,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稳步实施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倍增计划。新建普惠性幼儿园5所,实施30所中小学校改善提升工程,全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加快高新国际学校、文昌中学建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协调推进县域卫生信息化、医养结合等项目,满足群众优质医疗服务需求。完成全民健身馆、标准化足球场建设,新建农村体育工程30个,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撤镇设街道办事处工作,全面完成村改居,完善物业管理机构,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优化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精准防控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企业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用真情实意服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和涉矿领域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化三面红旗引导作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六无村创建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坚守初心本色,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更放心、更满意、更信赖!
  坚持忠诚干事的政治本色。旗帜鲜明讲政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树牢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的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当好守信践诺的楷模,提升政府公信力。
  弘扬敢于担当的实干作风。深化集团军作战模式,践行一线工作法,营造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健全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金城大地涌现更多狮子型老黄牛干部。
  恪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支持纪委监委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靶向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加大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灵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