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正文

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15 09:56 来源:灵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灵政联〔20239                  办理结果:B

 

孙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灵宝连翘产业跨越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灵宝市中药材产区大部分位于国家伏牛山优质中药材生产区北麓边缘地带。由于地形、地貌立体多姿,山塬区面积大,小气候类型多,中药材野生资源丰富;加之土壤、气象、经济、社会条件适宜和广大干群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成绩喜人。已被确定为“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强县”,跻身河南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2021年三门峡大美连翘有限公司的连翘、灵宝市天地科技生态有限公司的杜仲、河南鑫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苍术荣获“河南省优质道地中药材” 称号;河南鑫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驯化培育的“鑫浩牛至1号”和“伏牛山苍术1号”鉴定通过为河南省中药材新品种。2023年3月,三门峡大美连翘有限公司院企合作选育的灵翘1号、灵翘2号连翘新品种通过了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业委员会鉴定。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中药材野生资源品种1024种,总贮量6300多万公斤,其中植物类868种,连翘为产量大、分布广的第一大品种。截至2022年底,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要新型经营组织达8家,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8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2.9亿元;其中连翘种植面积已由2020年的1.7万亩发展到3万亩。

您提出的关于“选用连翘优良品种种苗、科学搭配授粉品种”“加大连翘种植政策扶持力度、促使连翘向农耕以外的旱薄地发展布局”,“加大企业科研力度、加强院企校企合作指导”等的建议是难能可贵和值得肯定的;我们会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拉动和工作促进中贯彻落实;主要措施有:一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院企校企合作,开展连翘品种研究、试验、示范及推广工作。二是加强对连翘新品种研究、试验、示范及推广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三是加大对连翘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项目或政策资金,对企业品牌化、标准化连翘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予以适当补助,发挥好促进连翘产业跨越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389


   打印